旅|日本|京阪孝親自由行-行前準備篇

我一直有個希望能憑一己之力帶爸媽出國的心願,雖然他們沒帶我出過國,但從小假日就常帶著我和哥哥一台車跑遍全台灣,總覺得是時候報(ㄏㄨㄢˊ)恩(ㄓㄞˋ)了......

沒錯,孝親旅遊就是一場還債之旅!出國一趟發現自己真的用盡全身力量在孝順爸媽!(癱)

寫這篇除了是為我首次日本行做紀錄(沒錯!我第一次去日本就帶爸媽...),也是想讓跟我一樣計畫帶父母去日本玩但尚無經驗者,能有另一個參考的範本。

本篇為「行前準備」,會提到的部分將包含以下:
  • 旅遊天數確定
  • 機票
  • 住宿
  • 日本交通票卡
  • 網路
  • 日幣換匯
  • 行程規劃
  • 帶長輩出遊的心理準備 ← 這最重要!!!
以下會逐項說明,並會帶入我本次的規劃給大家參考。


|旅遊天數確定|
會先講這件事,是因為要先確定爸媽體力是否能負荷,這跟行程景點規劃也有關。
我自己一個人出國是很能走的,不搭車也能走很遠,且我也有自己的景點清單,但通常老人家需要休息與如廁的次數較多,若希望輕鬆玩、不急著踩點,那天數就盡量拉長吧。

旅遊時間:4/16~4/23(實際玩7天整)

註:雖本次旅遊並非賞櫻行,但我希望讓爸媽有機會能在日本賞櫻,所以挑了剛過完賞櫻期的時間點,期望能看到些落櫻。


|機票|
我在去年11月就跟爸媽說好今年要去日本玩,所以11月底就先買票了。我的選擇是華航,當然其實可以選擇更便宜的廉航,但因為考慮爸媽對廉航的接受度還不太高,因此還是選擇一般航空。

我買的是台北-大阪航線,但因為第一天晚上會先入住京都,得從大阪機場搭車前往京都,所以交通時間都要考慮進去。當然,回程也無法晚回,因為爸媽還要從北部回到台中,要是回來晚了,他們自己搭高鐵回家也是很累。

班機時間:
4/16 TPE 14:42→KIX 18:07
4/23 KIX 13:56→TPE 15:45

機票價格:約台幣26,000元(3人)


|住宿|
這次安排京都和大阪,為了不讓爸媽舟車勞頓一直搬行李換地方住,我們選擇在京都民宿住4晚、大阪飯店住3晚。

在選擇上,我其實本來想睡塌塌米那種日式屋型,但不是爆預算就是被訂光,因此最後選擇了大小設備應有盡有的hostel讓爸媽體驗看看XD 在大阪則是住一般飯店。

住宿安排:
京都庵民宿 4/16住~4/20退 (約台幣18,000元)
本町大阪景觀飯店 4/20住~4/23退 (約台幣17,000元)

註:我這次都是用agoda找房訂房,並參考這位部落客的教學獲得10%折扣,有興趣可以去看看!


|日本交通票卡|
其實我是先排大致行程才買交通票的,因為這樣才知道自己去哪些地方會使用到什麼樣的交通方式嘛!

我所購買的交通票有這些:
  • ICOCA & HARUKA(關西機場→京都單程票)
    - 票價:三組共日幣10,800元
    - 關西機場JR Ticket Office現場購票,會拿到一張ICOCA和一張HARUKA乘車券
    - HARUKA只有在機場到京都會用到,其他市內交通都用ICOCA儲值使用
    - 參考網頁:
     西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 - ICOCA & HARUKA (亦可網路預訂)

|網路|
我個人是因為需要看google map、找餐廳等,所以會需要長時間用到網路,而爸媽剛好也是低頭族...所以我就直接買三張網卡,讓爸媽在日本也能拍照打卡跟厝邊隔壁炫耀自己在日本爽XDDDD

網卡內容:Docomo 8天8G
網卡價格:三張共約台幣1,100元 (含郵,我是在蝦皮買的)


|日幣換匯|
我對換匯這件事很沒有概念,通常是用一天伙食費來計算...爸媽用錢習慣是不太刷卡,所以主要是持現金,用來儲值交通卡、伙食消費等。
我個人是有自己換現金+準備信用卡,一方面避免身上帶太多現金,另一方面買家電或藥妝都可以刷卡,特別是有幾張卡國外消費回饋高,不用怕手續費被扣太多。

現金:日幣20萬元 (實際花費不到日幣14萬)

註:消費狀況當然還是要看行程規劃和個人消費型態,像我是不太買紀念品的人,對吃的也不甚講究(甚至行前都沒特別找好餐廳),爸媽也都是勤儉持家型,所以大多花費都在於藥妝家電等,伙食倒還好。


|行程規劃|
帶爸媽去日本,我首選就是關西號稱日本台南的京都,但我也想去大阪看看,所以也就加上大阪行程做個對比。

規劃工具:google大神、TripJam

我想特別說一下TripJam。在app store不難找到好用的行程安排app,但我排行程還是習慣用電腦,螢幕比較大嘛~看著眼睛比較舒服。

TripJam說穿了其實就是串google的資料庫,因此在搜尋景點、餐廳等地點時,可以同時看到地址、評論星等、網站等資訊。

除了能夠查找並選擇景點之外,也能輕鬆拖曳景點安排每日踩點順序、選擇交通方式、檢視交通花費時間,最後儲存檔案則可檢視估計交通花費,覺得放在電腦上看很不方便的話,可以影印出來看,非常方便!

每次規劃變動,都會依網址的識別碼與流水號存成不同版本,唯一美中非常不足的是,沒辦法另開新檔做規劃,因為已經產生過的識別碼好像是固定的,只有流水號會不斷產生新的...?! 因此若此次做完日本行規劃,下次要去個韓國美國,你的檔案就還是會留存上一次的日本行程......(暈)

但我還是覺得第一次使用很好用啦XDDDDD 有興趣的人可以玩玩看囉


|帶長輩出門的心理準備|
到了日本當地後我才發現,帶雙親出門如何保持笑容有耐心,還真是一門藝術(?) 不過想想我小時候出門玩常亂跑還曾經走丟被人抱在肩上...我真的是該報恩哈哈哈哈哈哈

主要就幾點吧:
  • 行程要預排,但要輕鬆玩
    長輩們通常偏好預先知道「接下來要做什麼」,所以喜歡隨興玩的人(如我),帶長輩出門最好還是先排好行程。
    另外,對於較無法久走長輩來說,不要用年輕體力去衡量踩點數量和步行里程;再者,這年頭的長輩們都喜歡拍照打卡,到了一個景點總是希望找各種角度拍風景、自拍、合照...輕鬆沒壓力地玩,不要趕時間,對他們是比較友善的。
  • 座椅、廁所、水、網路(暨行動電源)
    這四項是我覺得行程當中最不可或缺的,長輩體力有限,不能久走所以搭車、等車、行程當中等多個時間點,都會需要坐下休息,所幸日本是個對長輩很友善的老齡化社會(?),到處都有位子坐,不至於讓人站著太久,除了我們在梅田藍天大樓排隊等空中花園站著排很久之外......。
    廁所跟水則不用多說,補充水分是一定要,況且日本很多地方都是能裝飲用水的,但水喝多勢必就容易跑廁所囉。
    至於網路和行動電源就不用多說囉,隨時隨地拍照打卡必備嘛~
  • 行程可以拖,吃飯睡覺要準時
    相信許多人如我,在責任制的上班型態中,吃飯時間大多不太準時,但長輩通常很遵循日常作息的固定時間,像我爸媽約7點就會醒來、起床後一個小時內會想吃完早餐、12點吃午餐、下午偶爾吃個點心、晚上6點多就會想吃晚餐、10點多就想睡了......
    當然出國是可以放鬆些,但時間上還是不能偏離日常作息太多,相信任誰太餓或太累的時候臉色都不會好看XDDDD
  • Treat them like your children
    前面說到,我小時候出門玩總是亂跑,還曾經走丟;不然就是上車吵著睡覺、下車吵著尿尿,人類就是一種年紀越大、行為心態卻會越幼稚化的生物,所以把長輩們當成你的小孩子照顧就對了!
    至於要怎麼應付小孩子的舉止,像是盡量給3個以內的選項供他們選擇,不要用是非題,通常是吃東西會面對到這樣的情境;或是隨時留意附近是否有超商,長輩餓的時候就能立刻幫他們覓食;以及去任何景點都要搶在他們開始亂逛之前看好路線,然後拎著他們一起買票,避免他們站在原地無聊發懶,或是到處亂逛以致任何意外發生......。

OMG我還是第一次寫這~麼~長~的遊記!!!
畢竟第一次去日本又是第一次帶長輩出國,總是會有比較多想要紀錄的東(ㄐㄧㄠ)西(ㄌㄩˋ),我之前出國玩幾次了,都沒有像這次這麼焦慮XDDDD

接下來還會補玩每日行程了,但就會寫得更簡單些,因為我安排的行程都是些耳熟能詳的景點,主要讓大家知道我的路線規劃,可以給也想帶長輩去日本玩的人參考!

以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