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|日本|京阪孝親自由行之第二日-京都(金閣寺、二条城)

行程的第二天,我帶爸媽往西邊行動,去了個小時後看《一休和尚》常會看到的金閣寺。

日本的古寺、神社、將軍府建築眾多,如果真要一個一個慢慢參觀,我想還是需要花點時間的。若是我自己走行程的話,可能會把金閣寺和嵐山安排在同一天,但考量到不要讓爸媽太早出門、走太多路等因素,還是決定走一個「結束金閣寺景點後就回到市區」的行程會比較穩妥。

景點|金閣寺(鹿苑寺)
來到京都,有幾個點絕對不能錯過。原本想要去清水寺的我們,不巧在行前發現碰上正殿整修期,但金碧輝煌的金閣寺也是相當著名的建築,園區內景觀也非常適合全家老小散步。

金閣寺早年是足利義滿將軍所屬的山莊,經過多次焚毀,最終浴火重生成為現今大家看到的樣貌。
金閣寺與翠綠湖水相輝映,吸引非常多遊客在買票走進入口處轉角就駐足拍照。(我老爸也是拍到瘋掉...我看他一天的記憶體都貢獻給金閣寺了吧XDDD)

這邊的角度確實能夠拍到湖水鏡像映照金閣寺與周邊植物的景致,但不同角度都有不同的風貌,我建議是不需要在這個地方停留過久。


除了金閣寺本身莊嚴的存在之外,整個日式庭園也很值得輕鬆漫步。


接近出口的地方,有個可以點蠟燭、寫繪馬的地方,我和爸媽就點了一支蠟燭。


順帶一提,金閣寺的門票是一張白色為底的符咒設計,我忘記拍照了~現在貼在我家門上XD 很值得留下來做紀念喔!(我爸還說要拿去護貝...)


那天我們錯估天氣,沒想到往金閣寺一路上都非常晴朗,而我卻穿了件有內裡的長袖、媽媽甚至穿了外套...以至於才剛買票沒多久,我們就忍不住在入口附近一個販售冰淇淋的店家,排隊買了支抹茶香草冰淇淋!
久聞日本冰淇淋綿密好吃的大名,如今終於嚐到了~
但我不吃抹茶......所以我只負責為它拍照,爸媽負責品嚐XD


午餐|いただき
店址:京都府京都市北区衣笠馬場町30-5

again~一個不愛計畫行程的人,帶著爸媽吃飯總是要承受爸媽可能要稍等挨餓的風險(不孝)。
幸好在金閣寺出入口不遠處、公車站牌旁不到100步的距離,就有一間外觀和內裝很溫潤清新的小店。

當時大概是中午一點吧,其實算是已經過了用餐時間,但整間店呈現客滿、門口還有兩三組人在候位的狀態,我們等約不到半小時入座。

我們三人都點了每日特餐(880日圓),包含一塊漢堡肉(頗厚的)、一份炸豬排、一碗飯(很大碗...)、一小盤醃菜、味噌湯、生菜沙拉。非常之超值!挑嘴的媽媽也覺得漢堡肉口味很棒!


啤酒是我在日本用餐的必搭~
全部吃下來約3400日圓,我覺得換算成台灣餐點價格差異並不大,CP值滿高的喔!


景點|二条城
因為用餐完畢後,回到下京區住處還有一段時間,我索性就臨時問爸媽要不要加碼去個二条城,由於二条城就在金閣寺與住處的路途中,可當作回家路上順路參觀,因此他們欣然接受了這個行程~
元離宮二条城,是京都另一座標誌性建築,是由大家耳熟能詳的德川幕府將軍-德川家康-所建造的宮殿。佔地相當大,難以想像在這現代化城市中的高聳城牆內,竟還有著御殿、日式庭園、梅林、櫻花林...,與金閣寺有著不同的環境和風格。

雖不像金閣寺整棟建築鑲金,仍可見二条城有著華麗雕工。


園區內的二之丸御殿很值得入內參觀,入內一律要脫鞋、且禁止拍照。

簡單說一下心得~二之丸御殿各個房舍或走道都頗為寬敞,且從天花、格窗到障壁畫都能看出建築工程的思量與精工,也可以想見當年將軍接見天皇或朝臣及其他賓客的景象,有多麼令人不禁想正襟危坐XD

特別的是,地板踩下去會吱吱嘎嘎作響,其實是由於其設計,讓人們在行走時會使地板發出如黃鶯般的聲音,而被稱為「黃鶯走廊」。


日式庭園吸引一位穿著得體的日本老伯駐足拍照,而他的樣子倒很吸引我為他停留~

離開二之丸御殿,往西門的方向會經過櫻花林和梅園。
我們很幸運(也可能是園區有特別照顧?),整個櫻花林都是盛開的景致!

要上天守閣跡前,我們走西橋,可以看到內堀,也就是內部的護城河。


沿著樓梯即可上到天守閣跡俯瞰二条城及其周邊環境。

剛剛經過的庭園也會看得很清楚。



其實我會臨時加碼參訪二条城還有個原因:由於住處有廚房,而爸媽在日本最不習慣的,就是在一般餐廳較吃不到熱騰騰的青菜和多樣化的水果,我發現在二条城附近就有間連鎖超市-イズミヤ 堀川丸太町店,才做了這決定~

果不其然,媽媽雖然走得很累了,但進了超市還是主婦魂爆發XDDD
最後我們買了肉片、高麗菜等食材,以及隔天早餐的麵包三明治、大顆又漂亮的草莓,滿載而歸。

沒錯,晚餐我們就吃泡麵!因為爸媽怕日本食物很貴,所以帶了泡麵......
是我平時節儉過了頭嗎?讓爸媽覺得女兒這趟請他們出國就會傾家蕩產似的......自備泡麵讓我心頭一酸QQ 但台灣泡麵真的好好吃不誇張QQ

加了青菜、蛋、肉片的泡麵,完全不輸給拉麵啊啊啊啊啊(根本不能這樣比)

說到這裡,我們發現日本的高麗菜吃起來有點「鬆」,不管是葉脈或葉片部分,像吃傳統糕餅的感覺,咬下去是一種不紮實的口感。如果要形容更精準一點,就像是在吃被凍傷的高麗菜吧。
倒不是難吃,而是很少吃到這樣口感的高麗菜,覺得很特別罷了,也許是產地不同所致。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?

我們全家都愛草莓 😋

to be continued...

留言